企业开启秘鲁市场的金钥匙--中国秘鲁自贸协议优惠原产地证
时间: 2017-04-24

企业开启秘鲁市场的金钥匙


--中国秘鲁自贸协议优惠原产地证


中国与秘鲁两国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双方完成各自国内法律程序后,经国务院批准,该《协定》已于2010年3月1日起全面实施。就在协定实施当天,中国贸促会作为我国法定的原产地证书签证机构开始受理企业申请。并根据江苏、南京、山东、青岛、杭州、四川和安徽等省(市)地区企业的申请,按相关规定成功签发了首批中国秘鲁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产品涉及机电、化工、医药、轮胎和轻工等多个行业,企业凭证书可获得3%至100%不等幅度的关税优惠。目前,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电子数据已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到中国海关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并将在中国海关和秘鲁海关的监管下直至货物顺利通关。中国-秘鲁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的成功签发,标志着中秘自贸协定的积极实施和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规则的全面落实。

作为我国自贸区战略实施的一个重要成果,中秘自贸协定是我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该协定覆盖领域广、开放水平高。协定生效后,双方将根据各自承诺相互降低货物贸易关税、开放服务贸易市场、保护及促进双向投资,并在海关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这些措施都将极大地便利两国经贸往来,为企业发展带来切实利益。协定的实施还将为两国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秘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是秘鲁第二大贸易伙伴,秘鲁是中国在拉美第七大贸易伙伴。中秘互补性强的贸易结构和潜力巨大的市场容量,为双方加强今后的贸易往来提供了广阔的商机。在货物贸易方面,中秘双方将对各自90%以上的产品分阶段实施零关税。《协定》实施后,我国的轻工、电子、家电、机械、汽车、化工、蔬菜、水果等产品都将从中获益,因此,全面了解自贸协定内容,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积极申办中国-秘鲁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获得关税优惠,降低贸易成本,将成为我国企业开拓和巩固秘鲁市场的重要途径和最佳选择。

中国贸促会由政府授权签发我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证工作已有50多年,几十年来,在贯彻国家原产地法律法规、促进经贸发展、规范企业行为、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等诸多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目前在全国有近300家分支机构从事原产地签证工作,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贸促会将积极配合国家自贸区战略的开展,做好各项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工作,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种类包括:中国新西兰、中国新加坡、亚太、中国秘鲁等, 签证范围将随着自贸区发展而不断扩大;贸促会优惠原产地工作将切实推动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规则的实施,为巩固和发展自贸区域经贸交流与合作、强化战略伙伴关系、增进传统友谊做出应有贡献;同时高度关注企业需求,积极做好优惠原产地证书宣传和推广工作,促进企业申办优惠原产地证书这一“有价证券”,提高自贸区优惠政策的实际利用率,帮扶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开拓市场,促进我国经济总体的维稳回升,配合国家实现经济发展整体目标。